•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谈如何全面开展庭审网络直播工作

时间:2020-07-27 11:02 作者: 陶然 来源:中国法院网

庭审网络直播是落实审判公开制度的有力推手,也是宣传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形象的窗口。在新时期,全面开展庭审网络直播工作,实现庭审网络直播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在更广格局、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吸纳社会各界关注、监督、参与司法,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司法透明度,提高司法公信力,而且可以破解司法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起到良好的普法教育作用。

结合各级法院庭审直播的现状来看,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制约着庭审直播的实效。一是庭审直播不均衡。法院内部包括不同庭室、不同员额法官对庭审直播的接受度、重视度,不尽相同。就笔者所在法院而言,2019年刑事审判庭直播655件,占结案比72.94%;民事审判庭直播1159件,占结案比10.35%,远低于刑事案件。就员额法官个人而言,庭审直播最多的员额法官为353件,9名员额法官直播数不超过10件,甚至还有个别员额法官直播数0件。

二是法官心存顾虑。一些法官对庭审直播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庭审直播降低了法庭的严肃性,不利于司法权威和法律信仰的生成,有畏难情绪。有的法官因庭审驾驭能力不高、语言表达能力不强、普通话不标准、担心突发事件和直播引发的舆论压力等因素,庭审直播积极性不高。有的法官对庭审直播不够重视,认为庭审直播增加工作量,做的多可能错的多。书记员、法官助理流动性大,新进人员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未能熟练操作庭审直播。

三是直播质量不高。庭前准备工作不足,案情不熟悉,直播过程中常出现语言不流利、不顺畅、冷场或长时间查看案卷等情况。庭审不规范,不宣布法庭纪律,使用法槌不当,着装不规范,合议庭成员接听电话,擅自离席等。司法礼仪注重不够,庭审语言使用不当,法官随意打断当事人发言,使用倾向性语言发问等情况,均不同程度影响直播质量,效果不佳。

四是设施配备不足。比如笔者所在的法院,刑事审判庭配备3个科技法庭,基本可以满足刑事案件庭审直播需求。院本部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25人,仅配备4个科技法庭。派出法庭员额法官7人,仅配备2个科技法庭。而10余个调解室暂不具备庭审直播功能,导致直播设施抓襟见肘。而设备配备不足的情况在各级法院应属普遍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庭审直播的开展。

笔者认为,全面开展庭审网络直播工作,需要从源头抓起,从细节抓起,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获取工作实效,具体来说,可以考虑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探索和努力。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法官业务培训,端正直播工作态度,领会直播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和释法说理的能力。组织法官助理、书记员信息化培训,以满足庭审直播需要,提高直播应用水平。注重信息化人员队伍建设,及时解决直播过程中存在的软硬件问题,让庭审网络直播工作更加流畅。

二要强化基础保障。把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工作当作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继续落实好党组重视、领导主抓、分管主责、人员到位、经费保障的工作机制,确保直播工作良性推进的态势。紧紧围绕智慧法院建设的要求,加强庭审硬件设施的建设,增加直播系统配置,确保直播质效,为开展案件庭审直播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三要细化制度管理。制定庭审直播工作制度,明确庭审直播案件的范围、流程、责任部门、工作任务、绩效考核等。加强庭审网络直播管理和风险评估,及时纠正直播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最大限度降低负面影响。规范庭审行为、遵守庭审司法礼仪、注重庭审细节、严格庭审纪律,有效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对直播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制定预案。

四要落实审管督办。充分发挥审管部门的监督职能,适应庭审网络直播常态化要求,找准短板,有针对性的搞好固强补弱工作,积极推动庭审网络直播常态化发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对庭审直播工作情况督办力度,定期公布庭审直播情况,将庭审直播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加强分析研判,对发现的存在问题及时整改。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