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警惕利用朋友的照片发来的好友验证

时间:2020-05-08 10:20 来源:经开分局

“以前那个微信账号不用了,请加我。”头像是老朋友的照片,陌生微信账号向他发出好友验证请求之后,小赵想也没想便将对方当作照片上的老朋友加为微信好友。然而,这名冒充其老朋友的“微友”却骗走了小赵500元钱。 

近日,小赵走进派出所报警,称被一名冒充自己朋友身份的“微友”骗走了500元钱。说着他拿出自己的手机一边给民警看,一边讲道:“前几天晚上,我收到一条微信好友验证请求。因为看到对方所使用的头像是我的老朋友的照片,所以我第一感觉对方就是我认识的人。这条好友验证请求中还留言称‘以前那个微信账号不用了,请加我。’我便更加肯定了自己的分析,毫不犹豫地将对方加为了微信好友,甚至还将朋友真正的微信账号删掉。”小赵说,将该陌生账号添加为好友后,对方主动和他聊了起来。“出去吃饭把包丢了,手机和钱全让偷了。手头不紧就给我往卡里打点钱,先从网上买个手机再说。”接着,对方便发给小赵一个银行卡号。就这样,没有多想的小赵立刻通过网上银行,将500元转到了对方指定的账户内。“钱打过去之后几天,我发现对方竟从我的微信好友中消失了。起初我也没太在意,直到昨天下午,朋友给我打来电话问为啥将他的微信账号删掉。之后,我才感觉到事情有些蹊跷。再一聊才得知朋友根本没有丢过钱包,更没有要我汇款给他。” 

在听了小赵的叙述之后,民警受理了这起案件。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好友身份利用微信网上诈骗的案件。这起诈骗案件之所以能够顺利实施,主要因为对方以小赵朋友的照片作为头像,使得小赵将对方误当做老朋友,才放松了警惕,造成了上当受骗。 

警方提示: 

一是添加姓名备注,点击头像查看名片里注册的手机或QQ号,如果开通了“朋友圈”还能查看相册等信息。 

二是尽量通过手机和QQ通讯录添加好友,保证微信好友都是生活中熟悉的人,如果使用“附近的人”、“摇一摇”添加了陌生人,一定要先添加备注,避免其更改信息混淆视听。 

三是怀疑对方身份时,除以上方式外,还可在微信通讯录中查询,看是否存在“相同”账号。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