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十大课题研究成果要评估验收更要转化运用

时间:2020-01-07 08:15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018年,中央政法委开展了第一、第二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十大课题调研。2019年,十大课题调研持续深入开展,第三、第四批十大课题调研成果已新鲜出炉。1月6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逐项听取课题研究成果汇报,总结2019年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研究课题成果转化运用,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汇报会上,陈一新对各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肯定,对两批十大课题的深化研究及转化运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课题研究要在深、紧、真、实上再下功夫,对上起服务决策作用,对下起指导推广作用,横向起共享借鉴作用,对内起牵引推动作用。

陈一新在汇报会上的点评、问话、插话、总结讲话,都对深入开展政法调研工作提出要求。旁听了整整一天汇报会的长安君,抓紧整理了笔记,第一时间把讲话精彩内容分享给大家。

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本,形成了“四合”之法

2019年,中央政法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组织开展第三、第四批十大课题调研,加强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战略谋划。这两批十大课题研究工作体现出“四个结合”特点。

——上下结合。课题研究有中央政法委各厅局参加,也有各省(区、市)及部分地市党委政法委参加,既发挥中央政法委视野宽阔、统筹力强的优势,又发挥地方党委政法委贴近基层、执行力强的优势,形成了央地联动调研的良好局面。

——统分结合。课题研究有党委政法委参加,也有政法各单位参加,既发挥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作用,又发挥政法各单位分工负责作用,凝聚起协同调研的强大合力。

——内外结合。课题研究既有效调动政法系统的内在动力,又有效借力外脑外力,把部分理论性较强的重大课题委托给科研院所、高校承担,提高了理论研究水平。

——点面结合。课题研究既深入市县联系点蹲点调研,又兼顾把握全国面上情况,加强了对各地好经验好做法的系统梳理和总结推广,推动点上的“盆景”变为面上的“风景”。

把调查研究作为创新之道,结出了“四新”之果

2019年,中央政法委课题研究工作成果颇多,做到了察实情、观大势、谋远虑、定良策,推动了政法工作创新发展。这两批“十大课题”研究结出了“四新”之果。

——理念有了新提升。围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不断增强政法工作前瞻性、预见性、创造性、主动性,推动了政法工作理念现代化。

——理论有了新发展。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政法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提出不少具有思想引领力、理论穿透力的理论成果,为研判形势、谋划战略、制定决策提供了理论支撑。

——实践有了新成效。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推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和政法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制度有了新完善。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政法系统执法司法监督工作、加快推进新时代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创新政法网军建制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政法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把调查研究作为成事之基,还需练好“四字”之功

2019年,中央政法委课题研究工作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推动政法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这两批课题研究还需要在四个方面再下功夫。

——求“深”。要建立健全牵头抓总机制,善于借力借脑借势,汇聚政法部门和智库等方面资源力量,建立相对固定的专家团队,努力成为研究成果集大成者。建立健全持续综合研究机制,长期跟踪研究成果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应用落实机制,分批次推出课题研究成果,从售“零部件”再到售“整机”,深度扩大研究成果影响力。机关各厅局都要制定研究成果应用落实的行动方案。

——求“紧”。要强化时间观念,严格按照既定部署,抓紧研究工作进度,确保按时提交课题成果。严格执行课题管理办法,抓好立项、实施、结项、应用等关键环节,确保高质高效完成调研任务。

——求“真”。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开展“蹲一省带一片”调研、各单位要到40个联系点蹲点调研,完善“微服私访”、随机调研等系列调研制度,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真正了解掌握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绝不能以书面材料、网络信息代替亲力亲为调研。

——求“实”。突出实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难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政法领域改革的堵点,以及下步工作推进的重点,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举措。

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之要,还需拓展“四维”之径

调查研究是政法工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必由之路。运用好这两批课题研究成果,还需要拓展四条路径。

——对上要起服务决策作用。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及时将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课题研究成果上报,为党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对下要起指导推广作用。推动各地把调研成果作为谋划政法工作的重要依据,学习运用两批课题研究成果,准确领会中央政法委“关注什么”“要求什么”,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接好“天线”。

——横向要起共享借鉴作用。陆续刊发《政法调研报告》,编印《第三、第四批十大课题研究成果汇编》,分送中央政法各单位和有关部门,助力研判形势、科学决策,让课题研究成果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内要起牵引推动作用。把两批课题研究成果作为谋划开展全年工作的重要依据,充分运用好,使之转化为中央政法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有关政策指导意见。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