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走过,林徽因的家

时间:2021-06-22 08:42 作者: 闫孟秋 来源: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依次,走过一条又一条凡尘缭绕的巷子。
  我想那时候一定是傍晚,夕阳西下,暮色点点,你薄薄的身子坚定地在巷子折来转去。最后,落在那座院子,那座精致而大气的院子。
  你是怎样地穿过这些凡尘缭绕的巷子?你的目光都落在什么地方?你向它们都诉说了些什么?
  那天傍晚,巷子的人和平常一样继续着自己的生活,有人忙碌生计,有人忙碌争分,有人在门口闲聊,有人匆匆从你身旁走过。没有人注意到你,没有人注意到你们。你,只是这个古城的匆匆过客,没有人知道,中国历史上一个熠熠生辉的大建筑学家、诗人、文学家将在这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你以一个建筑学家敏锐的目光扫过身后一座座民宅。你和梁思成费正清他们刚从山西考察结束,你就把这些民宅和山西的民宅做对比,屋顶、飞檐、流水、柱子,在你眼里,它们都是一件件快活的有生命的东西,你在审视它们的优劣,你在掂量它们的轻重,你在和它们做最深入的对视和交流。
  是的,作为建筑学家,你对民居特别关注,超乎一般建筑人的关注。
  我看过关于你的一个小故事。说你和梁先生只有一台照相机,梁先生要照斗拱,你要照民居,时常为此争执不下,后来还是你做了让步。这是多么敬业而有趣的两个人。我还读过你的一首小诗《昆明即景》:“张大爹临街的矮楼。半藏着,半挺着,立在街头。瓦覆着它,窗开一条缝。夕阳染红它,如写下古远的梦。”你用诗人的情怀看建筑,用建筑学家的目光写诗。我说,你是诗人里最好的建筑学家,也是建筑学家里最好的诗人。
  战争的原因,你体会到民居住宅的重要性和实用性,你撰写的《现代住宅设计的参考》详细介绍了英美发达国家在民居住宅建设问题上的经验教训。你撰写了《住宅供应与近代住宅之条件》,以一个建筑学家的良知和责任感言辞犀利地指出:“处处发生极度的房荒已是不可避免的事实,而住宅供应却仍渺无征兆。”更直言不讳地批评政府“种种之失计,蹉跎延误”。一个有良知的女建筑学家,攀柱爬梁,敢于谏言;一个大诗人,文采斐然,雄奇飘逸,写到这里,我心里冒出一句话,“千寻瀑布矗椽笔,铿锵玫瑰走飞檐”。
  我走在你走过的这些小巷。你一定是走在那个小小队伍的中间。是的,那个年代里,建筑专业是一个男性的队伍,尤其是野外考察,风餐露宿,交通不便,没有对建筑事业的崇敬和热爱,没有非凡的吃苦精神,没有良好的协作配合意识,是万万难以在这个队伍中站住脚的,更不要说取得杰出的成就。可是你,骑毛驴,吃百姓饭,登木梯子上上下下观察丈量,和同事朋友讨论专业,谈有趣的话题,在枯燥的野外考察中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热情。我更愿意说,建筑领域,你就是一支铿锵玫瑰,顽强坚韧又美丽迷人。我想起那些夸你的话,胡适说:“林徽因就是中国一代才女。”沈从文说:“林徽因是绝顶聪明的小姐。”李健吾说你是“耐得住学术的清冷和寂寞,又受得了生活的艰辛和贫困”的女人。男人如此评价,女人张幼仪更是一点也不吝惜褒扬之词,她说:“林徽因是另一位思想更复杂、长相更漂亮、双脚完全自由的女士。”闺蜜费慰梅,也是一个建筑学者,对你的评价也很高,她说:“林徽因能够以其精致的洞察力为任何一门艺术留下自己的印痕。”
  是的,你是女人中的奇葩,男人中的玫瑰。因此,我想,你走在这条巷子的脚步一定是有力,坚定;内心一定是开朗,笃定。
  在一条僻静的巷子找到了你曾经住过的院子。这是一条僻静的巷子,院子也是一个僻静的院子。
  我知道你不需要喧嚣,不需要热闹,更不需要给任何人说,你是谁,你来干什么。推开虚掩的大门,再推开楼上楼下一扇一扇虚掩的房子门。
  老砖,老房,老墙,老照片。可是,扑面而来的却是青春的气息,昂扬的气息,开放的气息,迷人的气息。你看你穿工装在房梁记录数据绘画图纸专注的样子,你看你穿旗袍和朋友兴高采烈谈笑风生的神情,你看你和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散发出的温柔的母性,你看你站在万花丛中妩媚的风姿,你看你在病床上面带微笑传达出来的乐观精神……这是怎么啦?难道时间就永远定格在你离开的那一天?难道这里的气息就永远停留在你离开的那一天?难道走近这里的每一个人,从此也会和你一样永远青春,昂扬,开放,阔达。
  我用手轻轻抚摸你和梁先生爬过的书桌,坐过的椅子。我想,你们白天一定是忙于考察,晚上才有时间秉烛整理资料和数字。那些夜晚,这个房间一定很静很静,只有窃窃的私语声,只有笔尖沙沙的写字声,和轻轻的翻书声。而这些声音又传得很远很远,从这个院子传到天南海北,传到世界各地,传到那些时刻关注你们关注中国建筑事业的人那里。这些声音也从民国传到现在,我想它还会传得更远,到将来,到将来的将来。
  其实我最感兴趣的是这个僻静院子的天井。我想那些下雨的天气,你一定喜欢和梁先生他们在房檐下看雨,听雨,也许在谈论你们喜欢的人和喜欢的事,回忆你们共同走过的每一个地方。也许,什么也不用说,就那样静静地看,静静地听。也许,依你调皮的性子,你还会用那双秀手接住雨滴,再把它撩到先生的身上。而先生总是那么敦厚,也许只是微微笑着,宠爱地看着你那么高兴,那么快活。我想,你应该还有即兴的诗篇,因为,你比一般人更关注苍生,关注生命,关注爱,关注个体感受。你富有哲理又诗意盎然,又怎能没有佳作诗篇呢?
  来兮归兮。我不知道你在耀州这座古城考察了什么,也不知道你在这里住了多长时间。其实这些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地方,和你相遇,让我从文章,从影视资料,从别人的叙说里,走了出来。在这里,听到了你的声音,感知到了你的气息,触摸到了你的温度,看到了一颗璀璨的星在凡尘里舞蹈,喜乐。这,是你人生的态度,也是你人生的格局。
  我多么希望,你来的那个傍晚,是四月的傍晚。因为,你说过,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