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政法 >正文

砺忠诚精兵 书平安答卷 ——大荔县政法工作纪实

时间:2019-10-15 15:19 来源:渭南日报

编者按: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政法队伍是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重要力量。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近年来,大荔县政法队伍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紧扣“1+”发展战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为促进大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砺忠诚精兵 书平安答卷 ——大荔县政法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该县始终坚持高位推进,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3次常务会专题研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调研扫黑除恶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体县级领导认真落实包联责任和分工责任,分赴各镇(街道)、各部门调查研究、检查指导。

砺忠诚精兵 书平安答卷 ——大荔县政法工作纪实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迅速安排部署、推进落实。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将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平安大荔”考核之中,与各镇(街道)、各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县委书记、县长、县委政法委书记、公检法“三长”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承诺,全县8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承诺,500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1.2万名干部职工向各镇(街道)、所在单位作出承诺,全面落实扫黑除恶承诺制,层层传导压力,夯实了各级责任。

建立成员单位协调联动机制,由扫黑办牵头,每月进驻一个镇,分层召开线索收集会,充分发挥综治成员单位职能,深入开展以打击“盗抢骗”“黄赌毒”为主的严打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娱乐场所、二手交易市场等重点区域,深挖涉黑涉恶犯罪,形成打击合力。

制定了《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调动一切资源和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在媒体宣传上,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APP等平台,不间断推送扫黑除恶内容;在社会面宣传上,制作宣传广告牌256块,在每个村的村部、广场设立固定宣传牌,张贴墙体喷绘标语3000余幅,在各大广场、金融机构、公交出租车等LED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公益广告,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参与、支持的浓厚氛围。

深入摸排线索。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管理规定》,推行“7+N”线索分流交办机制,设立315个举报信箱,公布43部举报电话,在醒目位置张贴《公告》1万余份,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动员群众检举揭发、提供线索。实行线索检查签字背书制度,自下而上对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和积案进行线索大清底、核查大清零。截至8月底,全县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2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1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1947.34万元。

县纪委监委找准问题导向,以扫黑除恶为主线,严厉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组织处理两人;县委组织部牵头,确定1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落实县级领导包联、配备第一书记驻村、成立驻村工作队包抓;对全县2300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全覆盖联审,审查出31名村(社区)干部为不符合条件干部,全面完成清理补配任务;12个重点行业的11个主管部门按照“边扫边治边建”的要求,认真落实扫黑除恶政治责任,在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排查行业乱点17个,整治10个,确定治安乱点16个,整治13个,提高了日常监管水平,做到了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风清气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砺忠诚精兵 书平安答卷 ——大荔县政法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社会风险防控战

大荔县建立组、村(社区)、镇(街道)、县四级维稳信息员队伍,坚持平时月研判、重大节会期间日研判、紧急问题立即研判的机制,及时处理各类涉稳预警信息90余条,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筑牢排查化解矛盾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员职能,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农商纠纷等及时予以化解。用足用活激励奖励机制,制定《人民调解员管理服务办法》和《考核细则》,对300元津贴实行动态升降管理,以县委名义表彰了30名“金牌调解员”并奖励500元,激发了工作热情。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细化《完善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构建大调解体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各级调解组织的工作任务和考核细则。组织对全县15个涉稳领域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共排查出矛盾隐患50余件、重点人员30余名,制定防范化解工作方案,已成功化解40件。对重点人员,逐人落实了“五人稳控小组”,确保了“24小时”不脱离视线。

砺忠诚精兵 书平安答卷 ——大荔县政法工作纪实

将“枫桥经验”变为“大荔模式”。县委、县政府组织法院、司法、信访等部门赴枫桥学习,并制定下发《完善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构建大调解体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各级调解组织的工作任务和考核细则,建立县镇村三级多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整合综治、维稳、法庭、司法、公安、信访等力量,对矛盾纠纷实行分级受理、归口办理,落实周排查制度,95%以上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农商纠纷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枫桥经验”在大荔落地生根。同时,制定《人民调解员管理服务办法》和《考核细则》,对基层调解员300元津贴实行动态升降管理,以县委名义表彰了30名“金牌调解员”并奖励500元,激发了工作热情。

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息诉罢访为目标,持续开展控制赴省进京越级访专项整治。同时,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对非法上访闹访人员进行依法处置,制作了专题视频在广场LED屏循环播放,以案说法,形成强大警示震慑,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砺忠诚精兵 书平安答卷 ——大荔县政法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平安建设大会战

“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要想让一方百姓获得平安稳定,一定要有坚决打赢平安建设大会战的决心,并将决心始终贯穿整个战役中。

大荔县委、县政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坚持抓点带面。制定星级动态管理制度和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列出平安乡村、平安道路、平安广场、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景区、平安市场等创建责任清单,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在教育、交通、景区等11个领域培育打造了26个示范点,向全县推广示范点经验,全面铺开了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

同时加快综治维稳中心标准化建设。坚持镇(街道)综治维稳中心月例会制度,制定《镇(街道)综治维稳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对规章制度、档案卡册、卷宗等制定明确考核细则,目前17个镇(街道)综治维稳中心全部挂牌,县级和10个镇的综治维稳中心信息化平台已经投入使用,达到省、市规范化标准。“9+X”综治信息统计运行规范,登录率和信息录入率位居全省前列。将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列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

砺忠诚精兵 书平安答卷 ——大荔县政法工作纪实

强化执法监督职能加强队伍建设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政法委员扩大会、政法部门党组(党委)会、全干会,切实把干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制定学习计划,完善《中共大荔县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统筹政法部门抓好学习贯彻,定期对政法部门开展政治督查,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政法各部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规定,确保党中央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在本系统得到贯彻执行。

以“执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活动为载体,年初制定方案,严格按照方案的内容分阶段稳步推进。积极开展案件评查、交叉评查、自行评查、执法监督员抽查等形式,对40件案件进行评查,提高了案件办理质量。采取在重点节假日、日常上下班等对干警纪律作风进行了3次督查巡查,对出现的纪律问题,第一时间下发通报,要求整改。同时,建立干警违法违纪档案,与干警晋职晋级、评先评优挂钩,促进了政法队伍形象的持续好转。

树立培育典型。着力打造了朝邑镇“1234”工作法、东城街道东大社区、北大社区网格化管理、检察院案管中心、公安局东关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交管大队交通事故“四位一体”调解模式等示范点,形成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大荔县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落实基层调委会主任主体责任,搭建专业调委会平台,力争将矛盾隐患消灭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在扫黑除恶中,对标对表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逐一整改落实,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在平安建设中,及时总结完善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带动提升整体创建水平;在社会管控中,组织开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执行大会战、道路交通等专项整治活动,提高服务管控水平;在队伍建设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