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40多名省部级政法领导干部将登上高校讲台授课,陈一新:力求把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办成精品办出精彩

时间:2019-10-10 08:12 来源:中国长安网

10月9日上午,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中央政法委召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中央政法委提出并会同教育部、中央政法各单位反复研究,决定创办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选派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政法实践经验丰富、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具有法律学历学位背景的领导干部到知名法学院校授课。这是中央政法委今年的重点创新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工作方案》。

据悉,第一批授课人员是40多名中央和省两级政法机关省部级领导干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参加授课。他们将赴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16所知名法学院校,为师生系统深入阐释政法领域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指出,创办大讲堂,是政法战线具有创新意义的新事,是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要事,是助推法学院校教育改革的实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为主题,以培养造就又红又专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目的,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把大讲堂办成精品、办出精彩,推动政法机关与法学院校有效联动、法治理论与法治实践有机融合,引导法学院校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贡献才智。

(图:10月9日上午,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动员部署会在中央政法委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作重要讲话。)

创办大讲堂是政法战线具有创新意义的新事,务必在认识上有新高度

创办大讲堂,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事关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大计,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大业,事关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大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创办大讲堂,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的新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创办大讲堂,就是要充分运用政法系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硕成果,推动法学院校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重要思想的热潮,引导师生学深悟透做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创办大讲堂,是引导法学院校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新举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走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创办大讲堂,就是要通过宣讲政法工作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引导法学院校师生深入了解国情,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创办大讲堂,是助推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新途径。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创办大讲堂,就是要通过政法领导干部走进课堂,搭建起法学教育和政法实务的对接平台,把法治中国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新鲜经验带进法学院校,让法学教育与研究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推动法治人才培养上水平。

(图:10月9日上午,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动员部署会在中央政法委召开。)

创办大讲堂是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要事,务必在授课上有新要求

法治理论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重要思想为主题,以培养造就又红又专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目的,以政法实务教学为抓手,充分彰显大讲堂的政治感召力、理论说服力、实践吸引力,推动政法机关与法学院校有效联动、法治理论与法治实践有机融合,引导法学院校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贡献才智,为巩固发展“两大奇迹”培源固本。

具体要把握“四个注重”:

——注重政治引领。讲政治是大讲堂的灵魂。办好大讲堂,最根本的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阐明法治形态背后的政治理论,讲清楚“法治当中有政治、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的道理,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思想,把最新的理论讲鲜活,把深邃的思想讲透彻,引导师生善于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观察、研究、解决法治中国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要阐明法治模式当中的政治领导,讲清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逻辑、法理逻辑、实践逻辑,引导师生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具有西方国家不可比拟的强大制度优势。要阐明法治道路底下的政治立场,讲清楚人民性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属性,通过深入宣讲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法实践,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自觉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注重中国特色。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大讲堂的核心要义。办好大讲堂,必须聚焦中国特色,强化中国自信。要讲好中国法治奇迹。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建立了基本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实现了从法制到法治、从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跨越,用40多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两三百年才走完的法治历程,在实践中也有力促进了“中国之治”,为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提供了法治保障,堪称法治奇迹。要讲明中国法治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既传承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又理性升华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经验,还吸收借鉴世界优秀法治文明成果,理论上突出继承性、创新性与开放性有机结合,实践上注重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为世界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要讲清中国法治蓝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擘画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既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又有务实管用的重大举措,非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依托大讲堂,把这些讲清讲好、讲深讲透。

——注重实践特点。政法实践波澜壮阔、丰富多彩,是办好大讲堂取之不尽的“富矿”。办好大讲堂,必须植根于政法实践,紧密联系政法实务,系统深入阐释政法领域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务求讲“实”,坚持“内容为王”,利用好政法领域得天独厚的内容资源,通过总结集成政法实践经验,研究行动中的法律、实践中的法治,大力宣传政法实践成果以及由此提升得来的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务求讲“新”,利用好引领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聚焦政法工作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尤其要联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实践,讲出更多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务求讲“深”,发挥岗位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入分析研究政法领域复杂现实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提炼出规律性认识,概括出有学理性的思想观点,推动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注重高校需求。契合法学院校师生需求,是增强大讲堂吸引力、影响力的关键所在。办好大讲堂,要把准师生思想脉搏,强调专业水准,确保大讲堂受欢迎、有实效。要提升针对性,紧贴法学院校需求优化授课选题,让授课内容更加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法治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法治研究的最新成果成为法学教育最鲜活的教育内容,把政法工作的“神秘性”、权威性转化为讲座的感染力和引导力。要讲究艺术性,精心做好课件设计,创新授课方式方法,坚持严谨论述、规范表达,善于运用典型案例、详实数据来摆事实、讲道理,用师生愿意听、能接受的方式授课,力求深入浅出、通俗生动。要增强互动性,有“不怕问、怕不问”的雅量,面对面交流互动,正确回应师生关切,善于解疑释惑,以高端话题传播权威声音,以特色话题满足学生求知欲,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

(图:10月9日上午,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动员部署会在中央政法委召开。)

创办大讲堂是助推法学院校教育改革的实事,务必在组织上有新举措

创办大讲堂,是多方协作、助推法学院校教育改革的实事工程。要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确保大讲堂办得有声有色、精致精彩。

——做实组织机构。为加强对大讲堂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组委会及其办公室,组建了授课讲稿评审小组,设立了组委会成员单位联络员,明确了职责分工。大讲堂组委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科学谋划、加强指导、统筹推动,及时协调解决大讲堂举办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组委会办公室及各联络员要加强与教育部、政法各单位、法学院校和授课人员的沟通衔接,安排好教学计划,推动教务工作落实。授课讲稿评审小组要把好授课评审关,主动为授课人员当好参谋。相关法学院校要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制定大讲堂举办活动方案,做好信息发布、师生组织、安全保卫等具体服务保障工作。

——优选授课人员。要坚持以政治立场坚定、政法实践经验丰富、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具有法律学历学位背景为标准,在政法系统遴选一批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适当吸收正局级领导干部,作为大讲堂授课人员,组成中央政法委法治建设报告团。经中央政法各单位推荐、中央政法委把关,目前确定了首批40名大讲堂授课人员,今后要扩大到100名左右。

——严把讲稿评审关。授课讲稿评审小组要按照政治性、实践性、专业性、规范性、公开性“五项标准”,对授课人员的讲稿进行评审把关,确保高质量。要抓好讲稿初审、二审、试讲、随堂反馈四道程序,建立备课、讲课、听课制度,协助授课人员修改完善讲稿,确保取得良好的讲课效果。每位授课人员不论到哪所政法院校开讲、不论讲多少次,都讲同一个题目,滚动打磨讲稿,务求精致,打造精品,展现精彩。

——优化大讲堂布局。综合考虑法学院校办学规模和影响力等因素,拟先在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16所国内知名法学院校举办大讲堂。这次会议之后,首先在这16所法学院校各举办一场。今后还将根据需求,酌情再选一批法学院校举办大讲堂,扩大大讲堂举办范围。

——实施共建共享机制。要落实并完善大讲堂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系列配套制度,形成各方统筹协调、密切协作的长效机制,确保大讲堂有序运转、持续发展。每场讲座结束后,大讲堂组委会办公室要及时总结经验、克服薄弱环节,不断完善提升。组委会成员单位和各法学院校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大讲堂的知名度、美誉度。

创办大讲堂作为一个探索性的顶层设计,要坚持试点先行,自上而下有序推广,确保行稳致远。待中央层面在先行先试中形成一套成熟的运作机制后,各省区市党委政法委也可参照试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