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圆满收官!为全国铺开做好了充分准备

时间:2020-12-02 08:1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12月1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会,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郭声琨同志要求,全面总结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好充分准备。中央政法委秘书长、试点办主任陈一新强调,试点工作的圆满收官,开创了新时代政法战线开展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开辟了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有效途径,对于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具有示范效应、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经党中央批准,今年7月至11月,中央政法委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呼兰区、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四川省宜宾市及珙县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以及陕西省宝鸡市国家安全局,黑龙江省呼兰、松滨2所监狱,开展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35家试点单位、1.6万名干警参加教育整顿。

历时5个月的试点工作,扎扎实实推进,掀起了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一新强调,试点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备开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幕,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试点办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冯延,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聂福如,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出席会议。试点办成员、驻点指导组负责同志及组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黑龙江、江苏、河南、四川省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分管负责同志,陕西省国家安全厅班子成员、西安市国家安全局班子成员、黑龙江司法厅班子成员、各试点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试点单位班子成员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前,陈一新主持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第五次主任会议,研究审议了相关文件。

陈一新在总结会上总结了试点工作的“五大亮点”“五善并举”“五个结合”,长安君在此详细介绍。

一、试点工作扎实有效:呈现出“五大亮点”

5个月来,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要求,增强政治自觉,敢于动真碰硬,善于创新举措,狠抓任务落实,蹄疾步稳推进试点工作,呈现出“五大亮点”。

——洗礼淬炼不放松,政治建警得到明显强化。坚持把政治建警贯穿试点工作始终,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以政治教育为主抓手,强调学思践悟结合,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来抓,试点地区党委、政法单位“一把手”给干警讲专题党课,试点单位广泛开展政治轮训,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践行初心使命。加强党史国史政法史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性剖析,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明方向。宝鸡市国家安全局等单位举办延安整风精神讲座、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

●敲响法纪警钟。试点地区纪委书记带头给政法干警作警示辅导报告,剖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宜宾市印发忏悔录、拍摄警示片,将课堂摆到庭审、监狱“第一现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有的干警感慨说:“昔日领导、同事如今成反面典型,令人反思警醒,敬畏法纪之心时刻松不得!”

——刮骨疗毒不畏惧,害群之马得到坚决清除。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最严要求正风肃纪,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截至11月30日,试点地区处分处理2247人,其中厅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227人;立案审查448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

●问题线索不放过。驻点指导组通过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开通网上举报平台、评查重点案件、走访谈话等方式,对涉嫌违纪违法线索应收尽收,共收到举报线索3万多条。四川省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开设专门举报弹窗,及时公布试点地区干警违纪违法查处情况。哈尔滨市呼兰区开通“政法队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平台”,便于群众实时查询举报线索查办进展情况。对查否的问题线索由承办人员和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背书、存档备查。目前,5个试点地区重点问题线索全部实现“清零”。

●自查自纠不放过。试点地区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制定“自查从宽”政策及处置流程,以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途径,进行多轮次、多层级思想发动,有1380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自己违纪违法问题。不少干警坦言:“过去心里有事装着,干什么都难以专心,现在组织给了说清问题的机会,可以轻装上阵了。”划出“被查从严”红线,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严惩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决不让心存侥幸者逃脱。

●“漏网之鱼”不放过。以案件评查为抓手,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衔接,紧盯全国、省级扫黑办督办的重大案件,紧盯“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的涉黑涉恶案件,再杀一个“回马枪”,深挖彻查“漏网之鱼”。宜宾市评查案件1.7万起,查出瑕疵案件188起、不合格案件43起,特别是对珙县“饶拾元涉黑案”进行复核,又挖出“保护伞”2名,对问责不到位的26人重新处理。哈尔滨市深挖彻查“安岩涉黑案”,依法对18名充当“保护伞”和执法司法腐败的干警采取强制措施。

——猛药去疴不迟疑,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责任,强化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减存量”与“控增量”双管齐下,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和其它突出问题,“查、改、治、建”一体推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试点地区查纠整改了一大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久拖不决”案件,查处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117人,查处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干警238人,查纠违规担任律师、法律顾问16人。

●开展“大起底”、深化“大整治”。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试点地区公安机关组织对2018年以来200余万件警情、案件进行抽查检查,发现一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问题线索,做到存量问题全部清理到位。宜宾市公安机关集中评查了2018年以来全部经侦案件以及2838起取保候审案件。三门峡市运用110指挥中心与警务综合平台数据进行比对排查,开展“警情大巡查、案件大评查、整改大督查”。针对“违规违法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问题,特别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纸面服刑”问题,呼兰、松滨2所试点监狱及宜宾市所在的5所省属监狱对“减、假、暂”案件倒查20年,抓住多次减刑、“踩点减刑”、编写虚假病情鉴定等问题,排查案件8万余件,确认并整改违规违法问题307个。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有的试点地区探索建立“三个规定”记录直报制度,有的将“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嵌入办案系统,有的将“三个规定”内容制成电话彩铃发挥提醒警示作用。针对“司法人员离职后违规担任律师或法律顾问、充当司法掮客”问题,试点地区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建立信息共享、联合预警机制,会同律师协会严格监督管理。针对“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四川省珙县等地通过界定经商范围、协同行业核查、建立负面管理清单等措施,做到查处、劝退到位。

●修筑“防火墙”、织密“监管网”。注重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通过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加快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促使整改成果制度化。试点地区司法行政机关制定出台规章制度99项,修改完善37项。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成离任法官及其亲属代理案件、暂予监外执行到期、案件久押不决3个自动预警平台,加强对司法活动的流程管控和智能监测。三门峡市公安机关出台取保候审十条规定;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完善了审理立功案件的程序规定、减刑案件裁量量化标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鉴定意见审查规定。试点地区探索建立“智慧警队”“智慧案管平台”“司法全过程监督信息系统”,促进从严治警智能化、规范化。健全任职回避、重要岗位轮岗交流等制度,交流轮岗521人,调整优化领导班子,加强优秀年轻政法干警选拔培养。

——充盈正气不间断,政法英模精神得到大力弘扬。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无数政法英模的事迹感人至深,值得我们去讴歌礼赞。试点地区把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摆到更加重要位置,集中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选树政法英模。既抓住那些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英模,又善于挖掘那些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凡人善事,真正把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英模和先进典型树起来,让大家感受到英模就在身边、榜样就在队伍中间。哈尔滨市开展“最美政法干警”“平安卫士”“新时代政法先锋”评选,激励广大干警见贤思齐。

●宣传政法英模。组织举办政法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大力宣传胡国运、张保国、李延军、王勇、陈昕茹等政法英模事迹,以最鲜活、接地气的方式述说英模壮举,让政法英模气概激荡人心。

●学习政法英模。用好政法英模资源,让政法干警近距离学习英模事迹,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三门峡市开展“学政法英模、学革命先辈、学身边先进”活动,宜宾市开展“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激发动能不松劲,执法司法质效得到有效提升。试点地区把教育整顿作为提升执法司法质效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提高了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攻克了一批执法司法难点问题。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34起涉“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再审纠正;云龙区人民法院化解了历年执行积案2515件,清理发放执行款413笔9000余万元。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重点执行案件逐案筛查,发现和解决涉及违规终本、案款发放不及时等6大类25项299个执行问题。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监督,发现公安机关、法院执法司法问题93项并督促整改。

●提升了执法司法效率。试点地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效率得到提高,“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徐州市公安局涉法涉诉信访、警务有效投诉、民警违纪违法数同比分别下降36.6%、32.6%、47.2%。三门峡市灵宝市人民法院服判息诉率增长1.7%、调解率增长2.9%。

●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广大政法干警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变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实效,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防控化解各类矛盾风险。

二、试点工作成功秘诀:重视“五善并举”

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行自我革命的一大创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批准试点工作方案,在试点工作每个关键节点都作出重要指示,为开展试点工作把关定向。郭声琨同志亲自调研指导,对抓好试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国试点办注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环环紧扣、步步为营,做到了领导强化、条块协同、机制创新、举措管用,确保了试点工作推进有序有力有效。

——善于科学统筹谋划。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这是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首要思考的重大问题。

●以学习开路,把准教育整顿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教育整顿的方向、目标、原则。

●以调研谋篇,找准教育整顿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入分析新时代政法队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深入分析近些年政法队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政法干警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确定了教育整顿的主要任务。特别是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或未能有效解决的“硬骨头”,提出整治“六大顽瘴痼疾”。

●以布局为要,明确教育整顿的总体考虑和目标要求。经过深入反复研究,对试点工作作出整体谋划,明确了“一大目标”,即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贯彻了“五个过硬”要求,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确定了“三大主题”,即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提出了“四项任务”,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设计了“三个环节”,即学习教育、问题查纠、整改总结环节,以学习教育开局、以问题查纠深化、以整改总结提升。

●以试点先行,精心选择试点地区、试点单位。把近两年来查处干警违纪违法和涉法涉诉信访举报数量排位靠前、有“黑大伞小”未深挖彻查的涉黑涉恶案件、地方党委坚强有力并重视政法队伍建设作为选择试点的重要条件,以此增加试点工作难度,增强试点的示范性和说服力。

——善于坚持环环紧扣。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三个环节”,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环环紧扣、相辅相成。紧扣“三个环节”,召开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制定下发试点工作方案、驻点工作规程;先后召开5次全国试点办主任会议、3次试点工作交流会,明确每个环节任务,研究解决每个环节难点问题,提出每个环节工作要求,并做到每个环节“启动前有部署、推进中有交流、结束后有评估”,一环紧扣一环,蹄疾步稳推动试点工作落实见效。

●开局有部署。每个环节伊始即召开会议,明确本环节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实施步骤、推进举措和组织保障。

●推进有交流。针对每个环节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加强研究和经验交流,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做到政治建警、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优化制度、发挥体制优势等“六个一以贯之”。

●小结有评估。每个环节结束后,本着导向清晰、聚焦效果、重点突出、务实管用的原则,认真开展评估,分别制定了“三看”“五查”“六评”的评估标准,对不合格的进行“补课”。

——善于压实主体责任。试点地区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均作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统筹各方力量,步调一致地全程抓、深入抓、抓到底,切实承担起试点工作的主体责任。试点单位负起直接责任,建立线索台账清零制度,做到查实一个、查办一个、销号一个;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将试点工作成效列为试点单位党组(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检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试点地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政法委等部门落实协同责任,建立工作会商、线索移交、案件查处、干部交流、舆论宣传等协作机制,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善于强化指导督导。中央和省级政法各单位发挥“条”的优势,积极推动本系统试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涉及条线上的制度机制问题,有力促进了重点难点问题突破。实行中央政法各单位政治部主任挂点蹲点联系机制,加强调研指导,督促重点案件办理和顽瘴痼疾整治。全国试点办派出5个驻点指导组,全程跟进精准指导督导。各驻点指导组无私无畏、较真碰硬,既精心指导、又严督实导,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试点工作开展。

——善于坚持开门整顿。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根本标准,做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注重开门纳谏。试点地区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服务对象座谈会、新闻发布会、深入走访等形式,近距离倾听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呼声和诉求。

●接受群众监督。试点地区及时公布顽瘴痼疾整治项目,向社会作出整改承诺和时限。从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抓起,及时向社会公布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开展第三方评估,了解群众对教育整顿的评判意见,做到查实情、问实效。

●加强舆论引导。试点地区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7场,及时公开教育整顿进展及成效,主流媒体跟踪聚焦,网络舆论反响积极,广大网民纷纷留言点赞。

三、试点工作有益启示:坚持“五个结合”

历时5个月的试点工作,探索了新时代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有效实现形式,探索了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新路子,积累了成功经验,收获了有益启示,值得去总结、去坚持。

——坚持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相结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政法战线是捍卫党长期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增强服务和保障推进社会革命的政治自觉。要对标对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积极推进政法战线的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刮骨疗毒,向一切侵蚀党肌体健康的问题开刀,永葆政治本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查纠整治与正向激励相结合。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要坚持一手抓问题查纠不手软、一手抓正向激励动真格,宽严相济、严爱并重、奖罚并举,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抓早抓小抓苗头,在治小病、治未病上下功夫;同时,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不断激发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让政法队伍充满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斗争锐气。

——坚持自查从宽与被查从严相结合。确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是教育整顿试点的一大特色和亮点,目的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搞好教育整顿,要坚持以政策攻心、以法纪攻坚,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对那些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分;又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治”要标本兼治,既要“减存量”,解决老问题,又要“控增量”,防止新问题产生;既要猛药治疴、重典治乱,着力清扫“面上”问题,又要举一反三、追本溯源,着力解决“里子”问题。“立”要建章立制,善于系统集成有效创新举措,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加快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和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以优化制度来保障政法队伍既风清气正又充满活力。

——坚持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相结合。顶层设计是整体谋划、宏观设计,地方探索是因地制宜、创新实施,两者是教育整顿的“两条腿”,相辅相成、不可偏废,既要靠顶层设计来引路,也要靠地方探索来探路。一方面,要科学搞好顶层设计,既要把握宏观,也要统筹中观,还要洞察微观,使教育整顿方案既能把关定向又善接地气。另一方面,要鼓励地方探索,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善于系统集成地方创造的新经验好做法并上升为顶层设计。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